Si Pang Successfully Defended Her Doctoral Dissertation

针对水体深度脱氮的问题,庞思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了以氢气为电子供体的短程反硝化并将其与厌氧氨氧化进行耦合,以期实现低碳耗生物脱氮。论文主要研究了氢基质短程反硝化污泥培养与关键微生物、氢基质膜生物膜反应器(H2-MBfR)中实现氢基质短程反硝化可行性、盐度对H2-MBfR中短程反硝化的影响、H2-MBfR中氢基质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的启动、以及氢气量对H2-MBfR中短程反硝化耦合厌氧氨氧化的影响等,采用多种分子生物学分析方法和理论计算对短程反硝化和厌氧氨氧化的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工艺优化,实现了较高硝氮浓度进水下稳定的氢基质短程反硝化过程,其亚硝酸盐转化率为68%,硝酸盐去除率达到90%以上。H2-MBfR-PDA工艺可以在无需外加任何有机碳源的情况下同时去除氨氮和硝氮,表明该工艺具有低碳清洁的优势。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为H2-MBfR-PDA 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