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bin Wang Successfully Defended His Doctoral Dissertation

王作斌同学的博士论文针对污水氨氮资源回收耗酸、耗碱和能耗高等问题,开展了疏水微孔膜耦合阴阳电极强化(生物)电化学回收污水氨氮研究。论文提出以电化学酸碱的原位产用驱动污水氨氮跨膜化学吸收,构建相应的(生物)电化学膜吸收氨系统,以实现污水氨氮回收的增效降耗。重点开展了两方面研究工作:一是设计了“阳极-疏水微孔膜-阴极”结构的膜电极组件,构建了电化学膜吸收氨系统,提出了反应器放大策略和膜电极组件一体式构建策略,研究了关键因素对系统回收氨氮效能的影响,阐明了增效降耗作用机制;二是构建了生物电化学膜吸收氨系统,通过对生物质能加以利用,减少了系统产生电化学酸碱所需能耗,进一步降低了电化学酸碱驱动膜吸收氨能耗,并分析了关键因素对回收系统氨氮性能的影响。研究成果为污水氨氮资源回收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