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Group Won "Most Popular Research Group" in the Second Cultural Development Competition

01

学术氛围营造    


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科研环境是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培养创新能力以及提升研究生素质的重要途径,夏四清课题组在学术氛围营造上主要有以下方面:

学术会议

2020年11月28日,“第一届城镇综合节水高峰论坛”在上海市隆重召开。夏四清教授作了题为《基于“5R”理念的城镇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的报告,从“节流”、“回收利用”、“开源”、“利用”以及“节水管理模式与决策”介绍了“5R”的节水理念。课题组成员到场聆听了参加论坛的多家单位、高校的领导、专家的汇报发言,学习了节水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定期组会

课题组于每周二下午举办定期组会,每次三名成员作汇报,汇报内容通常是课题研究进展或文献阅读进展。汇报结束后由课题组老师们进行点评或提问,期间穿插组内其他成员讨论、分析等形式,大家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交流和讨论。组会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强团队内的交流和协作,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构建和谐的师生及生生关系,增强了研究生的归属感、 价值感和科研兴趣。

新生入学迎新会

秋季迎新会课题组于每年9月举行新生入学迎新会,课题组全体师生参加。新生和老生围绕自己的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及兴趣爱好进行简单介绍,课题组老师们对新老学生寄予厚望期望并为其提供建议。

02

团建活动组织    

夏四清课题组不仅在学术方面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同时也注重课题组文化建设。

野蛮其体魄

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课题组日常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各项体育活动(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游泳等),使课题组成员活跃身心的同时,丰富科研生活,共同感受研究生生活的快乐。并且团队成员还积极参加校运会、明净杯等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现在课题组已形成“享受运动,快乐运动,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运动之风。

诗酒趁年华

课题组成员在平时科研工作之余,多次组织去共青森林公园、黄兴公园等郊游踏青,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亲近自然增进团队友谊。每逢新学期开始,课题组都会举办迎新会与迎新宴欢迎师弟师妹的加入。毕业季时课题组还会举办谢师宴以感谢师恩,感恩、友谊与传承永远是课题组内在的文化底蕴。

03

实验室安全建设    

夏四清课题组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实验室安全操作的践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组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建立了严格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

实验室安全教育新生培训

课题组重视安全教育与安全意识的培养,每年开学都会带领新生参观课题组实验室,进行实验室教育,对实验室中的水、气以及仪器使用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详细地介绍并提醒大家遵守实验室规范、注意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

实验室建立了健全且严格的轮班制双实验室安全巡查机制和药品管理机制,将实验室安全检查列入常规工作中,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管,实验室负责人不定期对实验室安全进行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04

课题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