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春季推进会

4月14日,由我校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春季推进会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

会上,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四清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会议。张健总经理、陈洪斌教授、毕学军教授、王红武教授等五个课题、十二个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分别对课题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执行以来已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除发表论文、专利以外,项目在成果落地应用上也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目前已经在全国东西南北各个地区有相应的示范工程。参会专家和项目骨干人员对各课题的关键技术、难点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研究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会议明确了各课题间的协同关系,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

 夏四清教授作项目推进会总结,他提出项目组所有成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认识,紧扣项目任务书、加强项目管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任务,以“5R”为核心,从节水器具开发、非传统水源及可持续利用等多个层面解决城镇生活用水节水关键技术,并且提出各课题之间要加强协同合作,定期沟通和汇报。本次推进会为项目的下一步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济大学前校长高廷耀教授、同济大学周增炎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柳剑雄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编号2017YFC0403400),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四清教授团队牵头,集合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城市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顶级研究团队,针对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过程中面对的缺水问题开发系统研究。项目针对负压节水卫生器具优化及互联收集输送问题、传统排水系统“稀释收集—远程输送—集中处理”高耗水、高耗能以及难回用问题、城镇社区雨水的收集、处理、贮存和利用问题和非传统水源城镇生活杂用水质标准及安全供给等科学问题,项目负责人首次提出以“5R”为核心的从研究节水器具、开发非传统水源及可持续利用等多个层面解决城镇生活用水节水关键技术。该项目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十三五”期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后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请起到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