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yang Wu Successfully Defended His Doctoral Dissertation

2022年3月16日下午,课题组进行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答辩在线上举行。吴成阳在规定时间内介绍了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相关问题。答辩结束后,经全体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吴成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针对水中氧化性污染物的问题,吴成阳同学的博士论文选择Pd-MBfR、MBfR和MPfR等反应体系去除水中2,4-DCP、硝酸盐、六价铬和溴酸盐等污染物开展去除效果和机理研究。论文研究了纳米钯与氢基质生物膜的耦合工艺及对三种氧化性污染物的去除效果,采用多种分析方法和数学模型对去除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Pd-MBfR可高效地将水中2,4-DCP还原为苯酚并进一步矿化去除,去除率超过90%,且可用连续脱氯动力学模型很好地拟合2,4-DCP等污染物的浓度变化。研究了Pd-MBfR对六价铬和溴酸盐的去除效果、中间产物和去除机制,证明了Pd-MBfR技术对氧化性污染物的去除具有广谱、高效和环境友好等特性。研究成果对水中氧化性污染物的去除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