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hao Niu Successfully Defended His Doctoral Dissertation

2021年6月20日下午,课题组进行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牛治皓在规定时间内介绍了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相关问题。答辩结束后,经全体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牛治皓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牛治皓同学的博士论文选择采用不同的填料,强化厌氧氨氧化系统的微生物富集,探讨不同浓度的纳米污染物(TiO2)对Anammox-MBR效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论文构建了Anammox-MBR系统并长期连续运行,得出溶解氧和亚硝态氮浓度是影响该系统稳定运行的两个关键因素;探讨了聚乙烯(PE)和聚氨酯(PU)填料投加对Anammox-MBR系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固定态填料可有效提高反应器的总氮负荷和总氮去除效率,并显著减缓膜污染,考察了系统中微生物性能;探明了TiO2对Anammox和Anammox-MBR微生物菌群、SMP、EPS和膜污染等的影响过程及其作用机理。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可为Anammox-MBR工艺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