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研究生张晓东博士学位毕业答辩

2021年3月20日上午,课题组进行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张晓东在规定时间内介绍了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相关问题。答辩结束后,经全体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张晓东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张晓东同学的博士论文针对雨水利用过程中微生物安全问题,调查了条件致病菌在雨水系统的污染情况,探究了相关因素对储存雨水中条件致病菌生长的影响机制。论文选题新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论文首先对实际屋面雨水收集系统进行了采样分析,证实了雨水利用系统是中军团菌、铜绿假单胞菌等条件致病菌的天然贮藏所。通过实验室模拟实验,研究了温度、蓄存时间及储罐材料对存储雨水中条件致病菌动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雨水存储温度较高时,铜绿假单胞菌生长潜势显著增高,且长期储存增加了棘阿米巴虫的再生长风险;不同储存材料对储存雨水中目标病原体具差异性作用,不同储存条件对雨水蓄存系统中的微生物群落具有塑造作用。对雨水利用过程的致病菌感染风险进行定量微生物风险评估(QMRA),揭示了雨水作为日常洗漱用水存在较高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风险,最佳适用于淋浴、洗车、花园喷洒和冲厕。研究结果具有创新性。

论文技术路线合理,数据详实,逻辑清晰,论证充分,写作规范,表明该同学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备了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在答辩中表述清晰,回答问题正确,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张晓东同学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