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研究生龙敏博士学位毕业答辩

2019年9月19日,课题组进行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龙敏在规定时间内介绍了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相关问题。答辩结束后,经全体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龙敏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龙敏同学的博士论文针对目前地下水热点污染物六价铬Cr(VI)和氯酚污染问题,研发了两种新型反应器纳米钯反应器(MPfR),纳米钯与微生物结合的生物钯反应器(pd-based MBfR),与传统的膜生物膜反应器(MBfR)相结合探寻目标污染物最适合的修复方法。论文选题新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论文通过分析连续流实验,序批式实验,分子生物学分析以及生物膜与材料表征,系统性地探究了生物法、催化法以及两种方法联用对目标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影响因素及相互作用的效能及机理。研究表明针对如六价铬Cr(VI)这类无机重金属,生物法更为适合,而针对有机物氯酚,纳米催化和微生物联用法更为有效。

论文技术路线合理,数据详实,逻辑清晰,论证充分,写作规范,表明该学生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备了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

龙敏同学在答辩中表述清晰,回答问题准确,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该学生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