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研究生周云博士毕业答辩

周云同学的博士论文针对剩余污泥和集胞藻处理及资源化热点问题,系统研究了剩余污泥同步脱水及产生物聚合物关键技术和集胞藻的生长及回收关键技术,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论文研究了剩余污泥短时好氧发酵工艺中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的影响特性、工艺运行条件优化、生物聚合物增效机制,从宏观特征和微观机制两个层次系统揭示了表面活性剂同步促进剩余污泥脱水及产生物聚合物机理;探讨了生物聚合物吸附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性能和作用机制。研究了集胞藻光生物反应器中磷的代谢途径及其对生物质、SMP和EPS的影响、异养菌的定量分析方法和磷对异养菌生长的影响;探讨了光生物反应器中磷的代谢途径及影响机制和表面活性剂对集胞藻回收及资源化的影响特性和机理。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为剩余污泥和集胞藻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论文技术路线合理,数据翔实,结论可信。论文条理清晰,写作规范,表明作者掌握了本学科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很高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答辩过程中表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

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周云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